欢迎访问国际投资促进会IIA网站 祝您工作顺利!
新闻列表 > 本会文刊
  • 人类社会将从信息经济逐步转向生物经济
  • 作者:厉无畏   来源:国际投资促进会 IIA   点击率:2835   添加日期:2007/10/12   关键词:
  •        农业革命解决了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工业革命延长了人类的体力;信息革命延长了人类的脑力。下一轮革命,人类将充当“上帝之手”改造生物界的生物包括人类自己。这就是以生物技术为核心的,结合信息技术、化学技术和新材料技术运用的生物技术革命……

           基因将成为新的国际竞争核心要素

           有关统计表明,全球生物技术产业的销售额约每5年翻一番,增长率高达25%~30%,是世界经济增长率的10倍左右。美国《时代》周刊预言:2020年世界将进入生物经济时代,革命性的市场投放阶段预计将在2025年后到来,到21世纪中叶,当生物经济进入成熟阶段时,生物应用技术将渗透到我们生活中许多与生物无关的角落。不久的将来,生物经济将10倍于信息经济。
       有远见的国家已经将生物技术产业列为战略性产业并纷纷开始部署和落实发展规划。如美国已确立生物与医药产业为新的增长点,投入生物技术的研发费用高达380多亿美元;英国政府于2005年宣布,在未来3年里将在生物技术领域投入10亿英镑,以维持英国在该领域的优势地位;日本提出了“生物技术产业立国”的口号,制定了10年生命科学研究计划,出台了“创造生物技术产业的基本方针”;欧盟于2002年用于生物技术研究的费用达175亿欧元,计划用10年的时间超过美国。因此,我们对生物技术革命的影响,必须有充分的认识,要准确进行战略规划,正确宣传和引导,并以市场为导向,找到发展的突破口。

           生物经济从基因检测突破

           从以人为本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出发,努力改善群众健康状况显然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全民健康工程作为一项与13亿人口密切相关的产业,产业规模巨大,仅医疗服务一项,年销售收入已经接近7000亿元,而且仍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健康产业的内涵也因生物技术的突破而不断扩展。比如,在动物身上进行人体器官培植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通过可编程的生物零件将能制造出传统化学手段无法制造的目前造价高昂的药物;此外,通过基因研究许多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将得到更有效的防治,从而诞生了新的一门医学——预测医学。
       预测医学的出现应当归功于近年来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人类基因组学。这项学科被称为生物学界的“登月计划”,全面测量了人类基因,并找出大量人类与疾病相关的基因,积累了巨大的人类数据库。相信通过全球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人类最终能揭示所有疾病在基因上的表现。到那个时候,人们不仅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来预测疾病发生的可能性,也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来辅助诊断,用基因诱变来进行疾病治疗。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和《卫报》2007年6月7日报道,由英国最大医学研究组织韦尔科姆基金会病例控制协会资助,耗资900万英镑,组织了200名研究员分50个小组进行的一项基因研究中发现了10种与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7种常见病症有关的基因,为这些病的防治突破性地打开了大门。目前在英国患这7种疾病的人有2000万,其中仅冠心病每年就夺走了10.5万人的生命。可见,预测医学的发展将可造福数以千万计的病人。我国是人口大国更应重视发展预测医学。
       目前正在悄然升温的基因检测是预防医学的基本手段之一。近年来一些生物科技企业已经开始运用基因检测预测开展疾病预测工作。它的基本方法是借助基因芯片等技术寻找受检测者体内隐藏的缺陷基因(疾病易感基因),这种缺陷基因就好像是埋藏在体内的定时炸弹,我们就可以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直接的医学干预,或及早改变生活习惯,避开可能“引爆”缺陷基因的条件,从而预防疾病的发生。从整个健康产业看,基因检测仅仅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但却是关键的一小部分,它正在引导预测医学的发展,并从根本上改变着医疗产业的形态,也将改变整个健康产业的形态。随着基因检测的推广,一个新的健康概念——个人健康规划被提出来了,因为我们将有可能实现根据个人自身基因及其表达的情况,为自己制定一个健康规划。那时,人们将不再是被动地治疗疾病,而是主动地根据自身情况规划自己的健康人生。
       健康规划从优生开始。它通过检测父本和母本的基因情况,指导人们如何减少遗传疾病的发生。人从出生时开始,就可以定期进行基因检测,找出遗传性的和非遗传性的疾病的相关基因,并积极预防。保健不再为中老年人专有,而是从婴儿开始。同时,基因检测可以帮助检测每个病人对何种药物较为敏感,而何种药物对该病人没有效果,从而改变临床医学上常见的“以人试药”的尴尬,这就是个性化的医疗方案和个性化的用药指导。
       为此,去年科技部正式批准立项,设立《中国人口健康基因检测科学社会工程》项目,在全国范围开展基因检测工作,许多科研机构和企业参与了这个项目。生物医学界专家推测:基因检测及其相关产业将会形成100亿元的市场,成为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并带动健康产业进入一个新阶段。美国从几年前开始推广基因检测工作,2005年已经有500多万人次接受了基因检测,创造了30亿美元的产值。欧洲及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基因检测也在迅速升温。中国的工作基本上和发达国家同步,这也印证了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生物经济高峰论坛中专家们提到的一个观点:生物技术是所有高科技领域中我国与发达国家差距最小的一个领域,中国可能成为正在兴起的生物经济的世界中心之一。

          未来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思路

          目前,对于生物技术产业尤其是基因工程所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应当有足够的认识,但是不宜夸张宣传。对一些利用DNA检测技术进行“科学算命”的现象,也要正确引导,既不能让群众迷信:也不能在舆论导向上“全盘否定”。因为这方面已经有大量成功的案例。科学的发展需要积累,只有不断纠正谬误,才能达到正确。世界上一些国家对于生物技术产业以及基因工程都制定了一些规范,让其在一定的范围内健康发展。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做法,要正确认识、宣传和引导、规范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
       在信息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已经落后。我们只能在应用上赶超先进国家,而在核心技术的把握方面,已经不可能也没有能力去赶超像美国这样的信息技术超级大国。下一轮竞争的核心就是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基因工程的发展。我国生物资源丰富,在发展生物产业方面具有一定比较优势。我国生物物种在全世界各国中居第三位,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中国有56个民族,13亿人口,拥有最丰富多样的人类遗传资源,通过基因检测在全国范围的推广,还可以极大丰富我们的基因数据库,不仅能大大推进预测医学的发展,同时也使我们在新一轮生物技术的竞争中尽早占据制高点。目前一些发达国家为抢占制高点,总企图掠夺其他国家的基因资源,进而达到商业或政治的目的。这就是所谓的“基因殖民主义”。所以我们应尽快建立并丰富自己的基因数据库。
       产业发展需要国家政策支持,也需要通过市场化发展取得活力和动力源泉。生物技术的应用前景十分宽广。从发展趋势看,今后生物医学保健行业和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是最有市场发展前景的。随着人类基因组图谱的破译,将有力地促进生物药物的研发。到2020年,利用生物技术研制的新药可能达到3000种左右。到2010年全球仅生物芯片的市场就将达到600亿美元。突出医药、保健和农用两大发展重点,符合国家的各项政策和总体发展策略,有利于民众、有利于企业。有利于国民经济总体发展。以基因为核心的生物技术研究将为人类健康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 上一篇:我对当前股市与房市的思索 下一篇:创意旅游—旅游发展新模式
首 页 | 本会概况 | 新闻中心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国际投资促进会IIA - 国际投资促进会、投资促进会、促进会、IIA、国际投资IIA COPYRIGHT (C)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请勿镜像!
电话:0755-83673721 传真:0755-83673701 E-mail:iia852@iiaiia.org 公司地址:深圳市深南大道6029号世纪豪庭31C2 技术支持:九五网络 九五策划
您是本站第 8659094 位访客!  高空作业平台